袖中三尺铁,今日把示君。

川の流れのように

2400,4.18森君生日快乐!惯例的二年生,这次尝试了一下大正背景。写得赶,没考据随便胡扯……

梗来自16年年历不动峰那页,虽然军官橘前辈没有正面出场……其他人的角色参考了P站id53603860的系列,有部分变动。

标题取自npot里大和部长出场的介绍词,疑似原neta的那首歌我其实没听过。乌贼(イカ)万事屋的来源是いぶ的い和かみお的か。以这俩人的起名水准估计就这样了,然后既然是跟神尾组队,深司肯定想排前面的(。

至于为什么梦里的新生是黑猫……说到不动峰的动物梗就是这个嘛(





   

四月里大量柳絮悠悠漂浮,乘着稍带些冷意的春风散入京都各处画堂朱户。

森辰德拉开纸门深吸一口早晨清冽空气,又回到房间加了件衣服。

捧着出门前精心挑选的小说,森离开寄居的小小佛寺,穿过弯弯曲曲巷子。途中因为走路只顾看书他猛然和人撞上,差点一头跌进路边水渠。

受相撞的冲击,他袖中练色手帕落到自己脚尖前。清爽淡棕色短发,生了双明亮大眼睛的女学生蹲下身将手帕拾起,微笑着递给森。

“啊,抱歉。”

顾不得接下手帕,森慌慌张张爬起来鞠躬道歉:“不不,我这边才是抱歉……咦?橘同学?”

发觉对方可算熟人,他脸上红潮来了又褪去,赶紧把手帕接过来塞回和服袖子里。

女学生名叫橘杏,和森一样是京都帝国大学的学生。性格开朗而温柔,被为数不少的同学憧憬。如果不是有个在陆军做军官的哥哥,大概会经常被纠缠不休——

森摇摇头甩掉脑中浮现的无谓情报。

“你是……文学系的森同学?”

“是的。”

他露出略带文弱气息的温和笑容,手上不自觉把书又抓紧了些。

两人的交谈仅止于此。杏心无芥蒂地说着“哥哥还在等我,先告辞啦”轻松离去。森目送她背影片刻,发觉视线上方南归候鸟正划开万里无云青空。

按着友人给他画的地图,森来到了目的地。

摇摇欲坠的二层小楼门顶挂了个“乌贼万事屋”的牌子——如果有旁人在的话,一定会拉住森的袖子劝阻他另请高明。且不谈万事屋的诡异名字或破败的外表,单是坐在门边吹风,以三倍速哼唱当下流行的演歌的青年,就完全不是好相与人物的模样。他身穿鸠羽色上衣和锡色裙裤,留了长长前发遮挡左眼的奇特发型。

令人遗憾的是森完全没有觉察到这当中的问题。哼着歌的青年听到脚步声,抬眼和森目光交汇,不到一秒便以刘海全被掀开的猛烈气势一跃而起。

“欢——迎光临——乌贼万事屋♪我是神尾!叫我Akira也没问题!”

自称神尾的青年说话语尾还带着演歌余韵。

“喂,你们!”

背后传来喊叫声。

森回头一看,穿戴全套警服,甚至还在肩上披了披风的警察踢踢踏踏走近了。他把帽子压得格外低,几乎盖住眼睛。神尾愉快地冲警察挥手:“唷内村!”

这插曲让森错过了万事屋的另一人从房里出来的画面。

“客人?”被称作内村的年轻警察问。森注意到他制服帽下眼神凶恶,点头同时轻轻往后退开一步。

“我叫内村京介,”警察转向森自我介绍道,“这一带的巡查。”

既然对方先开口,森这边也不能失礼。他朝警察微微一鞠躬。

“我是森辰德……有事要委托,呃,乌贼万事屋的二位。”

森对讲出这名字还是有一定的抗拒。内村窃笑了一下。

“……从刚才开始就把我晾在一边……委托究竟是什么也没有问,神尾这个笨蛋。”

自出门开始便站在神尾背后,有着整齐黑发与日本人偶般白皙端整脸孔的青年眼神涣散地嘀咕,“啊好冷,不想出去……但是神尾一个人去一定会惹一堆麻烦回来。真是的,我是神尾的监护人还是什么的吗……”

人偶似的美青年和神尾年纪相仿,气质却天差地别。像是突然回过神,他细长清秀的眼睛取回焦点注视着森。

“我是伊武深司。这位客人……是叫森君对吧——请问所谓的委托具体是指什么?”

“实际上,”森略微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我的猫不见了……”

“……猫?”

状似很闲的内村巡查思考了一会。

“是怎样的猫?”

森拢好和服袖口,拿着书在空中虚虚比划:“还是小猫,大概这么大……全身都是黑色,四条腿上都有一圈白毛。”

“很有特征嘛,”神尾从旁插话道,“应该很好找!”

“那我们就接下这个委托好了……”

伊武放弃似的垂下眼睛看着地面。

“没办法呢……一文钱难倒英雄汉,我们现在也需要委托。虽然一点也不想找动物……神尾说了好找,等一下要负责任……”

“是是是——”神尾拉长声音回他,“是我要接的好了吧?”

虽比起常人慢上三十拍,森也有了这个万事屋似乎不太靠得住的感觉。

伊武提议先在森的住所周边寻找。森对此表示同意,但回到暂时寄宿的寺庙之前,一路上万事屋的二人都在不间断吵闹。很闲巡查内村一直送他们到辖区边界,因为劝架遭到双方协同攻击。

“猫?没见到哦——话说森已经来问过我了。”

刚从房间出来便遭到神尾盘问的樱井雅也如是说。他日上三竿才起床,答话同时舀起桶里井水打湿一头棕发,意图全梳到脑后去。

樱井是森寄居的寺庙的另一位食客,自称流浪诗人——话虽如此却没人见过他写诗。倒是街上艺人唱歌,他听过一遍就能完整重复出来。

“我也没见到。”

寺庙主人石田铁为客人端上热茶,顺势加入话题。挽起袖子的作务衣和他高大结实的身材很是相称。

不知为何这群人根本没散发出要去找猫的气氛。扎着马步听客人聊天的石田一如往常,神尾和樱井一见如故合唱起前几天刚发售唱片的新歌。伊武全身脱力地躺在擦得锃亮的地板上,眼神不知飘到了哪里。

森清早出门,现在时间已近正午。窗外樱树开花正盛,花影繁密,随日头移动映在纸拉门上。他再次展开看了三分之二的侦探小说,从超让人在意的女主人公自白部分接着读下去。

“……森君。”伊武维持瘫在地板上动作低声说,“你的猫……名字是什么?”

“叫做‘不动’。”

森意图礼节周到地看着对方回答;旋即发现这完全没必要。他把注意力移回了故事情节里。

“森说是希望自己能有颗不动的心才起了这个名字——”

樱井用爽朗口吻追加了彻头彻尾无所谓的情报。

“……不动啊……是个好名字呢。”

伊武仍躺着。他侧着头,白瓷般脸孔浮出一缕夹杂哀愁的淡薄微笑。“……马上,就会来的吧……”

如他所言,檐廊外传来了“咪呜”这般柔弱的小猫叫声。森拉开纸门,几瓣樱花随风落入屋里。猫被莫名其妙出现在石田家寺庙的内村抱着。

和森的描述别无二致,是全身漆黑,四条腿上各有一圈白环的小猫。

不止扎马步的石田和互相打闹的神尾与樱井,连伊武都凑了过来。小猫跳出内村怀抱,又灵巧闪避了神尾的捕捉。

出于无法解释的原因,小猫的声音越来越大。大到森快要无法忍受——

众人注视下,黑猫“砰”一下变成了看不清面目,身穿红白条带点缀的黑色连帽衫的少年。他嘴唇一张一合,似乎说着“前辈”,但一切话语都被猫叫声掩盖。

森猛然从床上坐了起来,条件反射一样按掉持续发出猫叫声的闹钟。

(真是个好梦)

就算不读什么解梦的书也能下这个结论的,森如此想道。

END.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2)
© Ali | Powered by LOFTER